琅琊区丰山街道: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 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创新

来源:丰山街道龙池社区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08 09:39 字体【   

丰山街道始终把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通过组织引导驻区单位、“三新”组织、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志愿精神深入人心。2020年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竣工投入使用,由丰山街道社工站及街道志愿者协会具体负责阵地的日常运作。丰山街道深入探索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注册认证、项目孵化、资源整合、能力建设等功能,在志愿者个人、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项目之间逐步构建起服务对象、项目需求、活动平台的志愿服务链,并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进行延伸,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网格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作,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目前街道注册志愿者达5000余人,占常住适龄人口的15%以上,拥有各类志愿服务团队40余个。

一是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完善志愿者组织网络。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到站再到点”“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街道开辟专门场地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四个社区及街道活动区域和展示空间共计1000余平方,与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两个社区书院等硬件场所相结合,形成一体化的志愿服务阵地。文明实践所站点既是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实体窗口,也是社区志愿者工作的桥梁和枢纽,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基地和居民区志愿者服务指导站之间搭建平台,形成有志愿者和团队、有公益项目和服务岗位、有组织保障和激励反哺的社区志愿服务构架。街道充分发挥“红领便民小屋”“龙池书院”“巷红书院”“健康小屋”等志愿服务基地的作用,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搭建了平台,为社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畅通了路径。

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志愿服务运行模式。为更好对接群众需求,优化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畅通群众诉求和服务供给渠道,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年开展志愿服务供需情况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策划公益服务项目,促使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相匹配。同时,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由各网格员入户收集民生诉求,同时联合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丰山街道社工站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比如,龙池社区“红领便民小屋”高巷社区“巷红暖心”等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各社区网格化走访征集群众需求,将便民服务配送至各居民区,实现从“政府下单”到“居民点单”的转变。

三是以人性化关怀为目标,建立志愿者激励机制。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参加志愿服务的累计时间、项目运行情况等为评价依据,通过物质激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方式,反哺志愿者和志愿团队,提升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自豪感与归属感。2023年丰山街道四个社区共计承接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其中“红领巾暑期托管班”、“小板凳志愿服务队”、“烘焙社团美食传情”等项目获得省市区志愿者服务大赛各项荣誉10余个,激发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壮大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