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司法所三用心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来源:琅琊区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6-06 16:44 字体【   

“叶所长,我想自己创业,摆个夏季饮品的摊点,可是联系不到合适的摊点,你能帮帮忙吗”,清流司法所所长接到辖区内一名安置帮教对象的电话,立刻与辖区内的城管中队及相关单位联系,了解了几处夜市的摆摊点及费用等,并将信息告知了该安置帮教对象。近年来,清流司法所先后衔接接收安置帮教对象200余名,坚持三用心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一是用心做好衔接。做好内网服刑人员户籍住址的核实,联系辖区派出所及社区对在监服刑人员进行详细核实,对非本辖区内人员及时退回。对于已经释放人员,在接到刑满释放人员释放通知函后,及时联系派出所和其所属社区,对刑满释放人员在监表现情况和家庭状况进行核查,以对接“零缝隙”、家庭对接“零距离”,为日后开展安置帮教工作提供资料、打下基础。在每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回归后,通知其所在社区,确保他们都能得到安置,并按照一人一档造册登记、录入相关信息。目前,辖区在册刑满释放人员共122人。

二是用心开展释放后第一堂法治课。司法所认真准备,为每一位“回归”人员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的方式为刑释人员敲响警钟,拧紧螺丝。定期开展“普法小课堂”,邀请帮教对象及帮教责任人一起看普法视频,听普法演讲,说普法故事,提高安置帮教对象法治意识,增强他们回归社会后尊法守法的决定和定力。

三是用心用情关怀,针对安置帮教对象的心理特征,司法所通过掌握的帮教对象的基本情况,主动关心了解其生活状况,使帮教对象放下戒备和敌意,对个别家庭困难人员,积极帮助申请低保廉租房,确保其有生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