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街道关注一老一小,用心服务暖民心

来源:琅琊区琅琊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6-05 17:13 字体【   

近年来,琅琊街道始终将“一老一小”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聚力解决“一老一小”领域突出问题,让更多的老人、儿童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在“一老”方面,从老人健康和养老服务融合入手,精心打造“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综合立体式社会养老服务体系。2020年,街道获得“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荣誉称号。在“一小”方面,以暑期托管班形式,汇聚学校、社区、家庭、社会四方力量,以志愿者服务打造特色教育教学模式,对辖区困难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手工制作以及讲述家风故事等教学方式,传递关爱、传递正能量,解决暑期孩子看管难题。

捧一汪清泉。街道持续依托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形成“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辖区60户老年居民安装智慧感知系统,通过提供门磁、人体红外报警器、4G智能定位器、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燃气泄漏探测报警器、4G智能呼叫对讲器、小康智能情感陪护机器人等智能产品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紧急救援、家政服务、精神关怀等服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以“安全、健康和便捷生活”为服务主旨,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居家养老、社区服务为切入点,以实体服务为支撑,提供公共服务信息查询、居家养老服务、家庭生活服务和民生商品配送服务的居家生活服务平台,提供良好的智能生活环境,便捷老人居家生活,保障老人日常活动安全与舒适,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引一注活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引入智慧化、专业化服务体系,为老龄人口,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等各方面服务,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特色服务,通过智慧养老系统、人工智能及适老化产品面向居民养老需求,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以紧急救助、文化娱乐、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家政维修、精神慰藉等为主的养老服务。为更好地完成老年人助餐服务,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现有设施基础上,对场地进一步装修改造。目前街道享受助餐补贴建档人数4379人,累计就餐60000余次,累计补贴金额140993元。

献一份温情。街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直致力于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活,联合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促进了辖区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使其感受到街道、社区、社会的温暖关怀。为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街道建章立制,对做好人员摸排宣传、定期电话回访、报备人员跟踪宣传等作出具体要求,压实责任。网格员在走访中提醒监护人夏季是溺水多方季节,对孩子的行踪要做到“四知道”,让辖区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的假期,守住人身安全底线。考虑到辖区内很多困难家庭中的儿童和留守儿童存在着学习辅导上的需求,古道社区深挖辖区内资源,与滁州学院共同策划开办“知行学堂”,通过课前谈话,课间辅导,课后互动等方式,让参加辅导的学生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促进学生们珍惜学习机会,发奋学习。大学生们的志愿行动,让更多的家庭得到帮助,为孩子们播种下爱的种子,传递了正能量。琅琊街道采用妇联、民政、卫健、共青团多部门联合的形式,积极发动社区巾帼志愿者参与,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达到辖区广大儿童身边,加强协同联动,使在困境中的孩子能够在同一片蓝天下,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