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紫薇小学开展“弘扬孝道,传递亲情”母亲节活动

来源:琅琊区琅琊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5 07:58 字体【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孝道文化,让孩子们学会感谢母亲、感激生命、感恩生活,养成孝敬父母、珍视亲情的美好品格,5月14日下午,古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紫薇小学开展“弘扬孝道,传递亲情”为主题的母亲节活动。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通过PPT、课堂提问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母亲节的起源与历史,了解节日背后蕴藏的感恩之意,并讲解身边的感恩小故事,用故事的形式让孩子们明白其中的道理。“爸爸,妈妈,在此我先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为的是感谢你们的养育之恩,我还要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为的是感谢你们为了我奔波劳累。”“首先我要感谢妈妈,因为您是那样和蔼、亲切,您对我的关心无微不至,您既温柔又严格,也充满着慈爱。我还要感谢爸爸,您和妈妈一样那么关心我,爸爸的爱让我不断进步,让我变成了小小男子汉。”这是孩子们预先书写好的“我想对父母说……”小作文,孩子们饱含深情地向父母表达出自己的情感,感人肺腑的真挚童语包含着对父母深沉的爱。“妈妈的手轻轻地摇晃着我,唱着动听的儿歌;妈妈的手为我做好吃的饭菜,为我缝好看的衣服,给我编织防寒的毛衣,给我剪好看的窗花……”孩子们的深情朗诵句句饱含深情,字字凝结爱意。

随后,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手工制作折纸花,向孩子们讲解了如何用彩纸制作成花儿的相关步骤,并进行了示范操作,孩子们都听得聚精会神,迫不及待想要试一试。剪裁、固定、粘贴……尽管在制作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小困难,但孩子们及时克服,对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力求完美,在场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家长也积极协助孩子共同完成作品。看着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制作完成,孩子们欣赏着自己的作品,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孩子们用灵活的小手制作了一支支美丽的花,表达着对妈妈深深的爱,并表示回家后把亲手做的花束送给妈妈,跟妈妈说声“妈妈,节日快乐,我爱你”。手工作品结束后,志愿者向孩子们颁发了母亲节特别活动奖状——“德育之星”及奖品。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合唱感恩歌曲,用歌声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

此次活动是通过社区“知行学堂”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的母亲节特别主题活动,活动让孩子们学习感恩亲人,弘扬新时代家风家训,让感恩之情在孩子们间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播下文明孝德的种子,使良好家风得到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