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巷社区“三措施”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来源:琅琊区丰山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2 15:42 字体【   

高巷社区地处滁州市老城区,辖区老年人非常多,一直以来,社区非常重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多措并举,提高辖区老年人的防骗、识骗能力,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用宣传杜绝麻痹大意。“我接到过疑似诈骗电话,对方先说了我的基本信息,然后让我转钱到一个银行账号,我犹豫了一下,联想到社区宣传的防诈骗知识,我果断挂断了电话,并将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网格员和片警反应。”辖区王老说道,这是在社区举办的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讲座活动上居民分享自己预防诈骗的经验。推广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反诈骗宣传册等是社区经常采取的宣传形式,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犯罪分子以购买“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手段,提醒老年朋友们一定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随意透漏个人和家庭成员的信息、不轻易点击各种陌生链接和手机短信,要警惕陌生人上门推销、扫码送礼品等陷阱,杜绝因侥幸心理而上当受骗。

用技术拒绝诈骗陷阱。“国家反诈APP”是预防网络诈骗的技术屏障,为提升辖区老年朋友的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社区网格员深入居民小区、商业网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向居民宣传和讲解“国家反诈APP”的各项功能,耐心的解释安装注册该APP的重要意义,手把手协助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安装,推进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全社区的推广工作,从技术上拒绝了网络诈骗,从而有效的拒绝了诈骗犯罪在社区的发生。

用行动阻止诈骗行为。落实分片包保责任,建立社区警民议事厅群,社区网格员和社区片警走进包保老人家将一个印有社区片警、网格员及楼栋长的联系方式的警民防骗联系卡发给他们,告知他们在接到陌生电话和接收到短息及网络链接的时候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网格员或片警,以便及时识别和阻止诈骗行为,以实际行动拒绝诈骗案件发生。

“作为一个老年人较多的社区,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老年人防诈骗工作,通过实打实的“三措施”有效的阻止了诈骗老年人的犯罪行为在社区的发生,在保障了老年人财产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辖区老年人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高巷社区党委书记郭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