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社区:学在紫薇 乐享银龄

来源:琅琊区清流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5 字体【   

紫薇社区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老年群体众多。为全力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今年以来,紫薇社区以“老有所乐 乐享银龄”为目标,打造“银龄学堂”,先后开设书画班、合唱班、诗歌班、舞蹈班等特色课程,推动社区老年教育提质扩容,促进老年人终身学习、乐享生活。截至目前,“银龄学堂”已有学员400余人,做到了周周有活动,人人有“舞台”,“银发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全力发掘资源,造“家门口”学校

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满足辖区老年人对高质量“银发生活”的美好期待,良好的教育场地和教育资源必不可少。

紫薇社区充分利用现有的农家书屋、健身室、篮球场等1750平米场地资源,加大资金投入,逐一进行合理化改造,使其达到教学标准化需求。如今每个“银龄学堂”特色班均有了固定的学习场地,常态化的学习活动有了根本保障,社区老年学员们“出家门就能进校门”,充分享受了便利。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老年助餐行动,紫薇社区还将“课堂”搬到助餐点,让老年人在饭前餐后享用精神食粮。

“课堂”备好,紫薇社区着手配置专业师资力量和丰富特色课程。社区汇聚老年大学、五老人员、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依靠有能力、有经验的师资队伍精心打造具有普适性的为老服务项目。特色课程设置包含书法、国画、声乐、舞蹈、太极、瑜伽等10项教育内容。周一至周六排定“银龄课堂”课程,课时不低于15个,质量和频次均得到保证。仅一周便可服务老年学员400余人次。

插上数字“翅膀”,让学习“全天候”

“银龄学堂”开班以来,出现了学员“爆棚”现象,说明老人们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如何延伸课堂,满足老年人个性化、便捷化需求,紫薇社区将数字化作为了重要举措,让更多老年人以数字为“翼”,随享社区老年教育发展的成果。

社区积极开办智能手机使用课程,采取“手把手”教学,教会老年人如何微信社交、网上缴费、挂号就医、扫码支付、办事服务等,帮助社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用心构建“银龄课堂”线上平台,让线上线下相结合,互为补充。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不定时转载转发优质作品、课程资源等,架构起24小时“不打烊”的“空中课堂”,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数字教育进社区行动中来,让更多老年人拥抱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