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街道深化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治理

来源:琅琊区琅琊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08 18:05 字体【   

近年来,琅琊街道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宗旨,以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服务平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为抓手,构建“三驾”马车为承载的社会治理平台,积极探索社区治理。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堡垒作用。凤凰社区处在滁城主城区,退休老人多,子女不在身边的高龄老人多,因家长们上班无法照看的孩子多,到社区求助的也多。为了帮助居民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凤凰社区建立以“朱家和工作室”为纽带,形成问题收集、解决、反馈、提升的闭环,强化组织领导,探索以人大代表协助社区治理的新路子。凤凰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有2310名,其中210名空巢老人、65名独居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长期孤独、精神抑郁,这该怎么解决?“朱家和工作室”在采取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争取政府部门投入资金,建设养老示范项目凤凰社区养老服务站引入了第三方机构来运营。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活动有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物业维修等,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站解决了老人的日常生活的同时,社区还开展“邻里守望、情暖空巢”党建项目,以社区志愿者协会为平台,通过招募大学生、低龄退休人员、社区在职党员等,与辖区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结对子,每周上门探望,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关注老人内心的健康。

3岁以下的婴幼儿谁来看护,这是让不少家长感到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朱家和代表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建设凤凰社区托育中心,多方位开展0—3岁婴幼儿的各项活动。有了托育服务中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让家长们安心地工作。除了托育服务中心以外,为丰富辖区未成年人暑期生活,还组织举办了“爱心托管班”,社区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科普知识讲座、食品安全教育、兴趣爱好启蒙和参观琅琊区党史主题教育馆等系列活动,关注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关注“一老”爱护“一小”,发挥堡垒作用,小工作室架起社区治理新桥梁。

组织居民自治,搭建参与平台。琅琊街道搭建居民广泛参与的新平台,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网格化,推行社区“红色网格”管理制度,完善网格“包户”服务体系,有效推进协商自治,激发“两新”组织服务力量,实现网格化党建与社会综合治理同步推进,走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在三里亭社区,积极构建“社区党委引领、居民党员牵头、小区居民自治”三级自治管理网络。在三里亭人家4号居民楼探索设立2个争先创优自治大区、12个自治小组、12个中心党员户。自治大区定期召开恳谈会和表彰会,自治小组按实际需求召开协商议事会,中心党员户联络小组内居民,设立“问题墙”,了解居民需求变动,搭建“回音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大党委成员单位参与解决问题,形成“大事一起干、小事帮着干、没事聊聊天”的自治氛围。

厘清治理思路,寻求解决办法。想要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安全生产工作必不可少。琅琊街道厘清治理思路,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多次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强化大家的安全责任意识,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街道与6个社区签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6个社区分别与辖区内重点单位和个体私营业主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人员。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每个社区配备1名安全工作监督员,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多层次监控,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效落实。针对地处市区中心,辖区内公共场所多,经营易燃易爆物品的网点多,设施简陋、技术落后、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的经营单位和门点多的实际情况,街道党工委把强化安全的监督管理作为一项日常和长期的工作抓实抓好,多次联合区安监部门、消防部门、规建部门、派出所、社区等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监管单位进行联合督查,做到日常监管、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明察暗访相结合。每逢重大节日,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办整改到位。对不在权限范围内的单位,以书面形式上报应急管理局和消防等相关部门。

发挥网格作用,提升办事效率。琅琊街道辖区共有无物业小区119个,这些老旧小区基本上都是市直单位80年代前后建设的福利性职工住房,普遍具有分布“散”、规模“小”、权属“杂”、配套“差”等特征,与新开发的住宅小区相比,单位宿舍区建成时间较早,随着时代变迁,小区在房屋结构以及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都远远落后与时代.针对这一情况,结合“红色汇治”物业管理工作,运用网格化管理划分红色网格78个,建立网格党支部45个,充分发挥协商议事亭作用,将小区难点、焦点问题放开来谈,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等多方参与。疏通的是污水管道,也是居民的“堵心事”,虽然只是件小事,但在群众眼中却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在这件小事上,花园街社区发挥网格作用,网格员在日常网格排查工作中发现扬天小区11栋一处下水堵塞,导致污水外溢,影响了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网格员马上将情况上报到社区,社区纪检委员在了解情况后及时跟进,督促网格员积极行动,网格员联系协调维修下水管道人员赶赴现场,排查出下水道是被杂物堵塞导致污水无法正常排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作业,维修人员终于将堵塞的下水道清理干净,疏通了排水。花园街社区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形成网格员发现上报——纪检委员跟进——联系快速行动的模式,让问题、矛盾有效解决,大大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