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四举措”打造涉军维权“暖心工程”

来源:区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2-18 16:50 字体【   

近年来,琅琊区司法局多措发力军地共建,实现了涉军群体维权“零距离”。2021年以来,共办理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涉及赡养纠纷、工伤赔偿、交通事故等类型法律援助案件2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8余万元,有效维护涉军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是搭建服务网络。在辖区8个街道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业务技能专项培训,为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拟法律文书、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构建便捷高效的涉军群体法援服务网络。

二是扩大援助范围。在法律法规规定的事项范围基础上,对义务兵、供给制学员、执行作战、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军人及其军属以及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符合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进一步扩大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三是打通“绿色通道”。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和8个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置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绿色通道”,摆放“退役军人、军人军属优先”指示牌,对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并安排执业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人员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保障涉军群体获得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民法典进军营”等退役军人法治宣传、送法进军营活动5场,通过集中授课、面对面答疑等形式,向广大退役军人、军人军属讲解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有关知识,累计受众达3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