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多举措做实做细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作

来源:琅琊区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9-05 14:34 字体【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任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琅琊区多举措推动持续深入推进试点工作。

明确法治素养提升主要内容,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印发《关于开展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针对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制定了22项具体清单,对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二是编制《琅琊区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应知应会手册》和重点职能单位为企服务普法责任清单。三是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园区设立琅琊区“法治学堂”,针对企事业单位每月开展不同主题讲座,目前已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服务中心开展2期。

以满足需求为导向,加强企事业单位法律服务供给。一是在安徽光智科有限公司、金春无纺布等19家企业设立“法治副总”“法律明白人”队伍,及时收集企业法治需求;二是依托各类法律资源,成立了“为企法律服务团”,截至目前招募17名法律工作者,与此同时琅琊区司法局积极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对接,争取高校师资力量,系统化推进法治素养提升工作;

实现行为规范约束,引导依法找法习惯。一是探索制定全市首部《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以安徽光智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金春无纺布有限公司和安徽环泽网络有限公司(滁州“饿了么”代理平台)为法治素养提升工作试点,指导企业重大事项前合规审查,二是联合经开区、经信局对规上企业合规审查制度进行摸排,为有效推进企业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做铺垫。

促进试点工作有效推进,确保试点工作落地有声。一是建立制度,有效推进,建立试点工作双周汇报制,由区领导担任协调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试点行动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二是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联合区委督查考核办印发《关于琅琊区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相关材料报送的提示函》,确保试点工作落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