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五大行动全面推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试点工作

来源:琅琊区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7-17 15:10 字体【   
    琅琊区作为全省“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五个试点地区之一、滁州市唯一一个试点地区,承担开展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任务,为确保试点工作做细做实,日前,琅琊区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实施“滴水灌溉”行动。明确法治素养提升的主要内容,分层分类推动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提升对法治素养的认知和理解,探索实施“法治素养基准+法治文化示范点+典型案例发布”的精准普法模式,做精做深法治素养培育和提升工作。
    二是深化“精准服务”行动。以满足法治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精准提供各类法律服务,构建“需求、研判、反馈、供给”为一体的法治服务闭环。在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中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是着力“实践提升”行动。注重行为引导、养成,以深化法治实践规范法治行为,推动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推动法治文化与廉洁文化有机融合,在制度落实、文化建设中实现行为的规范约束。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行动。建立法治素养提升激励引导机制,将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依据,对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人员予以激励表扬,以先进典型,引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新风尚。
    五是注重“多维评价”行动。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有实效性的法治素养评价指标体系,从调查指标、调查问卷、评测题库、指标体系等多个维度,打造法治素养工作闭环,推动全过程、全领域、全周期提升人员法治素养,实现以评价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