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司法所三举措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

来源:琅琊区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7-04 15:43 字体【   
     清流司法所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向基层延伸,以合法性审查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护航基层法治化建设,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一、制度引领,强化审查基础。召开党工委会研究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责任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承办部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审定把关、推动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推进街道(园区)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及《琅琊区街道(园区)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一)》,坚持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规定程序,建立了《清流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法律风险。为规范开展街道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打下制度根基,促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常态长效。
     二、加强学习,提高审查能力。
     安排司法所人员跟班学习合法性审查,同时组织合法性审查人员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安徽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等重点法律法规,学习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升审查人员的法律业务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准确性、专业性。
     三、三重审查,提升审查质效。
     对街道的重大决策、重大协议、重大项目等,采取“党政办初审、司法所复审,重大疑难问题会审”的三重审查模式,压实“初审”责任,加大“复审”力度,强调“会审”的高度。确保审查流程规范有力。严格按照审查标准,依法依规对相关文件进行全面审查,尤其对制定主体、制定流程、文件内容等方面重点进行把关,确保法律意见审慎有据。有效提升审查意见的实用性、严谨性与全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