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三重视”切实推进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落地

来源:琅琊区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13 09:00 字体【   
    今年来,琅琊区司法局“三重视”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优势,充分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全力提升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能力,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注重社区矫正对象的在矫教育。采取“入矫教育、矫中教育、解矫教育”三段式教育模式,入矫阶段即入矫后一个月内,开展认罪悔罪教育、身份意识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上好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第一课”,截至目前共开展了3场次入矫教育,受教人数45人次。中期阶段即入矫一个月后至解矫前一个月,通过形势政策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心理矫正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公益活动教育等多种教育方式对其进行教育帮扶。解矫阶段即矫正期满前一个月,做好解矫教育,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身份转变教育、融入社会教育、安帮政策指导教育,巩固教育矫治成果。
    二是注重教育矫治精准性个别化。入矫后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年龄、性别、具体犯罪等情况,按照矫正小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的要求,及时为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组建个性化矫正小组。在对社区矫正对象被判处的刑罚种类、犯罪情况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基础上,为每名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做个性化的矫正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管理、教育帮扶措施。矫正过程中,定期分析矫正个案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矫正方案策略,使教育矫治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截止目前共建立个别化矫正方案45件,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期的调整。
    三是注重教育帮扶多元化。不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监狱民警开展警示教育。采取分类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方式,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同特点,进行个别教育,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有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个性特点,不定期安排婚姻家庭、亲子关系等方面的心理、法律专业人士进行个别咨询;有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个别心理辅导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