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司法所“四强化”努力提升政法队伍满意度

来源:琅琊区司法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23 11:04 字体【   
    基层司法所是树立政法队伍形象的窗口,自“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琅琊司法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和为贵”法律服务管家等平台,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双提升”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努力提升辖区群众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郁宣传氛围。
    联合街道、社区志愿者深入小区、居民家中开展普法宣传,发放《致滁州市民的一封信》及调查问卷。利用辖区“一屏一亭一广场”,根据不同的宣传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推介司法行政服务职能,展示司法行政工作,帮助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同时也树立司法行政工作对外形象。2022年度,结合文明创建及双提升工作要求,我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3次,派发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700余份,受教育居民达2000余人。
    二、强化特殊群体管控,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规范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加强全员走访,见面核查,管控好重点人员,防止发生现实危害。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措施能落实到位,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情况发生。对于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积极联系相关社区,给予经济困难救助2人。同时联系区企业帮扶中心,“猩工作”招聘平台,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努力协助就业。
    三、强化法律服务品牌效应,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围绕凤凰社区“和文化”内涵以及基层司法所工作职能,我所和社区共同打造了“和为贵”法律服务品牌,依托金牌调解工作团、百姓议事信息收集团、法律服务工作团和法治宣传艺术团4个团队,深入排查化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对于这些纠纷,根据情况进行分流,简单的予以解答,有调解意向的组织辖区调解员(法律管家)进行调处,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引导和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通过分流,有效缓和社会矛盾,取得群众信任,提升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目前,共调处辖区矛盾纠纷21件,举办百姓民主议事会2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2场次,推出法治情景剧1部,法治文艺演出12场次,有效满足了辖区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和民主议事需求,多次获居民点赞,品牌效应凸显。
    四、强化远程会见便民措施,为民办事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推动司法行政便民服务的提质增效,立足区域实际,提高远程会见工作效率,完善在监服刑家属远程探视的申请便捷程度,我所通过建立远程会见管理群,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预约,将暖心的服务落到实处,为群众排忧解难。2022年,我所共办理远程探视预约200余件,接待探视19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