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开展公租房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琅琊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12 10:38 字体【   

公租房是政府用于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一项有力的民生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区住房保障力度的逐渐加大,配租房源陆续入住,部分家庭违规使用公租房现象时有发生。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公租房后期管理,依据滁州市保障房管理中心《滁州市违规使用公租房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租房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依托大数据,助力信息审核

按照“楼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对公租房承租户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后通过公租房信息核查系统、房产备案系统等多个系统数据,动态掌握承租人住房、家庭经济状况、房源使用情况,经过对3300余户配租家庭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摸底排查,初步核查出97户住房保障在保家庭存在购房、欠租、收入超标、长期空置房屋等违规情况。

建立分类定等,健全管理机制

对承租家庭进行地毯式走访,做到“户户见面、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承租人分为绿色、黄色、红色三个等级,根据颜色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区住建交局联合各公租房管理站累计入户排查1万余户次,清退公租房21套,补缴房租68户、81030元,剩余8户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和司法强制退出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落实纪检监督,持续深化整治

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局纪检组针对本次集中排查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区住建交局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整改,并加强对政府投资公租房的监管,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为居民服务水平,提升公租房居民的幸福感,确保居民和谐安定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