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艳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

来源:区委巡察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3 字体【   

1月14日下午,区委书记焦艳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琅琊区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巡察、七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审议七届琅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区委巡察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区委巡察机构多线作战,既开展2轮常规巡察,又开展2轮专项巡察,还配合市委开展2轮交叉巡察,精准发现、客观分析、如实报告各类问题和问题线索数量不断攀升,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会议要求,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高质量处置发现的突出问题。巡察发现,有的党组织存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到位和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反思剖析,坚决整改到位,抓紧建章立制,杜绝权力任性;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区委组织部门对党建问题比较集中的要加大检查指导,及时纠偏正向;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牵头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评估工作,对评估中发现的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当“甩手掌柜”的,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差的,要及时约谈提醒被巡察党组织相关负责人,督促其限期整改。

会议强调,要坚持清单化闭环式,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区委巡察机构要坚持“双反馈”机制,反馈意见要同步报给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分管领导要督促分管联系单位抓好整改,并牵头抓好重点问题整改。严格整改标准,在整改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四个维度”整改标准。做实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切实履行好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指导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整改联席会议、审核整改情况报告,综合运用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约谈函询、纪检监察建议、考察谈话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全面监督,依规依纪依法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区委组织部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区委巡察办要认真履行统筹督促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严格落实《区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对整改成效评估结果提出建议,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要坚持拉高工作标杆,高质量推动巡察向上向好发展。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对“两个维护”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突出对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优化组织形式,细致谋划“常规巡”,配合做好“交叉巡”、专项巡。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