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发展 聚力民生保障

来源:琅琊区人社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12 08:42 字体【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区人社局持续办好惠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一季度,我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人才招引成效突显,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聚焦人才引进,助力人才强区战略。坚持科技强区、人才强区,加强人才服务保障,让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一季度,我区企业光智科技成功申报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被省人社厅推荐人社部申报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且有1名研发骨干通过2023年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评选;九华药业成功引进1名博士入驻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局牵头的2023年度乡村振兴人才振兴考核工作获得满分。

聚焦企业帮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围绕我区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吸引更多人才来琅就业创业。一季度,我局扎实推进“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累计组织139场就业招聘会,其中直播带岗招聘会3场、大型户外招聘会2场、省外异地招聘2场、民俗招聘会3场、家门口招聘会进街道社区6场,E滁网、公招网线上招聘会128场,参与企业达2133家次,累计提供招聘岗位11146个,网上直播点击观看人次累计5万人次,投递简历2126人;达成就业意向4599人,截至3月底,累计帮助企业招工3027人,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聚力欠薪调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资金监管,强化源头治理,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高效的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我局牵头区直相关单位联合组成清欠专班,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全覆盖大摸排、约谈欠薪企业、制定包保化解方案、下达行政整改督促工资支付等举措,妥善化解我区27个工程项目欠薪隐患,涉及农民工1.44万人,工资金额约1.7亿元。两节期间未发生一起因欠薪引发的赴省访和市访事件,未发生一例农民工因拖欠工资滞留辖区的问题,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表扬,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聚力“校企政”合作,扎实稳定就业局面。畅通校企合作渠道,精准对接校企合作需求,打造引才强磁场,实现企业与高校学生高效匹配。一季度,我局纵深推进“千企百校行”活动。组织安徽光智科技、涂中科技、奶酪博士、昇兴包装等区属重点13家企业参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省内外院校招聘会、洽谈会,推进校企合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有103名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组织滁州学院赴区属10家企业拓岗访企、座谈交流,共谋校地企更深层次合作,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重点人群就业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