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审计助力优环境,为企服务“亭满意”

来源:琅琊区审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12 08:40 字体【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滁州市琅琊区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定位,坚持依法审计与为企服务有机结合,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交出琅琊高质量发展的审计答卷。

坚持学法执法结合,打造“专业化”“法治化”审计队伍。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审计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内容,以“领导班子带头学+集中宣讲引导学+党员干部主动学”为基本方式,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3次,引领审计干部自觉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压实依法执法责任,聘请公职律师,配备合法性审查人员,对局出具的所有审计报告均上审计业务会审理,对出具审计报告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法遵法、审计标准依法。

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促政策落实为企发展“添动力”。区审计局在某区属国企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房产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情况,融资担保服务费率情况,担保对象合规情况;在某区直单位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查阅企业帮扶台账,关注各类企业奖补发放情况,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在公共投资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招投标流程是否合规,是否按时退还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进度款支付是否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过程,让审计监督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靠前服务排忧解难,合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区审计局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倾听收集解决企业诉求14条,发放惠企政策“小红书”11本,深入辖区企业35次,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目前已协助解决帮扶企业集中办理农民工工资卡、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许可证及申请退还施工项目质保金等问题,以真诚服务换取企业十分满意,助企纾困推动琅琊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提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