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召开深化“九九”行动2024年一季度“三看三比”工作会议

来源:琅琊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08 10:13 字体【   

4月3日,琅琊区深化“九九”行动2024年一季度“三看三比”工作会议在新区召开。区委书记焦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韩俊对琅琊发展定位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一季度“三看三比”现场会精神,聚焦建设“五个琅琊”,聚力推进“两业并进”发展战略,以此次区委一季度“三看三比”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实现“双过半”,确保“季季红”“全年红”。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政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施发兵,区委副书记程晨,区领导魏凯、陈友利、蒋助纲、蒲东诚等出席会议。

这次“三看三比”是全区8个街道同台竞技、相互比拼的“首秀赛”,也是“启动赛”。通过现场观摩各街道一段时期的发展成果,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招引成果,同时学习外地先进方法、扩展工作思路,形成比拼赶超氛围,达到凝聚合力、打造特色、开拓视野、形成压力的目的,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发展增长极。

焦艳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区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九问九争”向基层末梢延伸,8个街道立足各自特色,相继围绕夜市经济、刺激消费、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擂台赛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为在街道范围内开展同台竞技、擂台比拼提供了良好基础。在去年年底的区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我们结合区情实际,又在全市率先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进”发展战略,首次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摆在了区级战略层面来推进落实,这更需要各街道参与其中,合力把全区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

焦艳指出,今年年初省委书记韩俊对琅琊发展提出新要求,更是明确了琅琊未来发展路径,即必须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业并进”战略,一手抓现代服务业扩量、一手抓工业亩均提质。为此,全区上下必须要统一思想,切实转变发展思路,用好各项优势条件,把现代服务业招引、培育,提升到同工业项目招引培育,同等、乃至更重的位置上来,为琅琊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焦艳强调,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业并进”,一要全面行动起来,加速扩充全区现代服务业体量,以总部大楼为依托力争打造一批高端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二要不断完善政策引导,因地制宜开展现代服务业招引工作,让各街道、各链条相互合作、互惠共赢、形成合力;三要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四要加速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让服务业成为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同时坚定不移守牢守稳工业基础,让工业成为全区可以依靠、能够放心的支柱支撑,努力形成“8+1”的发展格局。

就一季度开门红和当前重点工作,焦艳强调,一季度工作总体平稳,主要体现在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发展质效持续提升、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但保增长、保发展、保稳定的压力仍然存在,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铆足干劲、加压奋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是把握重点、抓好发展。要全力抓项目,保持项目招引强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抓实体,加强企业帮扶力度,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二是守住底线、确保安全。要全力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做实源头预防,全力攻坚化解;全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分析研判、排查整治和防灾减灾;全力抓好生态环保整治,紧盯任务,推进污染防治,突出治理,加快问题整改;全力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严格对照整改时间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王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标准谋划发展,实举措攻坚项目,严作风提升效能,奋力推动琅琊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跨越。

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先锋单位”“先锋个人”以及全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会上,丰山街道、西涧街道汇报了今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遵阳街道、三官街道和区现代服务业办作交流发言;丰山街道、西涧街道联系区领导蒲东诚、蒋助纲作工作点评,部分与会区领导作交流点评。

会前,焦艳、王政带队检查了丰山街道、西涧街道项目建设情况,并赴安庆市迎江区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