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助推工业强区

来源:琅琊区人社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8 14:39 字体【   

2023年以来,琅琊区通过开展多形式、各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年新增技能人才2266人,完成率107.9%,新增高技能人才1017人,完成率242.14%,新增技师99人,完成率225%,全力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助推工业强区战略。

一是拓展培训规模,扩大宣传范围。面向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摸排,对具备开展培训条件的企业入户对接,加大职业培训和相关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人才培养的积极性。鼓励各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工开展各类新员工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全年组织各企业开展培训80批次,培训人数超过6600人。

二是鼓励自主评价,指导自主认定。实地走访区内相关企业,掌握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基础、组织管理情况,拟定“一企一策”评价方案,鼓励企业自主确定评价范围、设置职业技能等级、开发评价标准规范,同时强化政策支持,积极接洽指导,组织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全年组织9家规上企业,开展18批自主认定,培养技能人才1105人。

三是创新培育模式,谋求协同共建。聚焦“四大产业”用工需求,积极主动对接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依托优质的教学资源,探索建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培训工作机制,构建“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厂、入校即入企”的校企联合人才培育模式。通过工学结合、订单办班、企业班组化等培训模式,加快紧缺型技能人才培养进度。全年为2家企业,培训4批次,221名紧缺型技能人才。

四是搭建选才平台,以赛促学共进。动员区内企业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活动,通过比赛选拔技能型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企业提升人才软实力,助推工业强区战略。全年相继开展“徽菜师傅”、“制造行业”、“康养服务”3场技能竞赛,累计选拔137名高级工,37名技师或高级技师,其中8人被授予“滁州市技术能手”称号。组织5家企业开展企业职工技能竞赛,选拔了372名高技能人才。

五是行业大师牵头,技能人才提质。鼓励并指导有资质的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通过认定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一次性补助。全年成功申报了省级滁州电网马艳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滁州红三环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郭荣武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增强了相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