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阳街道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规划

    发布时间:2024-03-15 15:29
    【字体:打印

    一、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深化教育成果

    一是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及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提高固定资产的有效使用,把钱用在刀刃上。坚持“常”“长”同行,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按照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思路,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二、抓招商增效益,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全力以赴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组建招商队伍,重点围绕现代服务业、商贸企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持续开展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名班子成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成立项目帮办服务专班,定期走访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过程开展项目保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打造优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空间,大力发展夜市经济。以培育“夜经济”为抓手,不断丰富夜游、夜购、夜食等多种夜生活业态,积极推动美食、文化、娱乐等多元夜间消费业态融合共生,以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选择,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打造夜市品牌,为老城“聚”人气 “活”经济。 三是进一步盘活街道资产。进一步梳理街道各类资产,整合资源,发展楼宇经济,特别是利用好街道现代服务业招商中心、民间资本投资的古马路菜场等,加大招引企业力度,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三、强化安全防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做好燃气、危化品、食品安全、自建房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坚持立查立改,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开展消防演练,普及消防知识,增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安全民生实事项目,联合相关部门发掘可以利用的场地,争取在基础条件差的老旧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棚、电动车充电设施等智能化改造,切实解决居民车辆充电难问题。二是深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深化网格化信息系统应用,运用数字技术为基层赋能减负,探索运用事件数据分析捕捉社会治理热点,增强源头治理能力,实现矛盾问题源头化解。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网格,与网格员共同履职,实现网格化与行业监管相融合、双促进。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工作,加强网格化工作队伍建设,在“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意”上发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日常,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助力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广泛动员齐抓共管,形成平安建设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持续推进“皖美红色物业”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网格+红色物业”有机结合的特色化网格服务,创新“345”工作法,切实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基层的“履职清单”。

    四、聚焦群众需求,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统筹抓好就业、养老、医疗等重大民生事项,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关爱社会困难群体,重点关注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不断提升参保率和续保率。持续开展多形式、多样化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不断推进新时代城乡文明建设,抓紧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爱国主义教育 ”等系列活动,提升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五、强化环境治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一是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发挥网格化优势作用,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着力解决难点路段、重点时段和突出问题,实现“有乱必治、有差必整”的长效动态管理目标,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对已销号的历年来中央、省交办我街道办理的28件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切实做好复查,确保不发现反弹或出现新的问题。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排污口、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加大对“散乱污”餐饮油烟等情况排查,对已处理问题进行“回头看”。三是做好北湖东区、西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和观湖雅居安置小区建设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市、区征收中心完成北湖东北侧剩余23户的房屋征收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将军山路桥开通后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周围拆除区域、遗留建筑垃圾、坑洞修补清理到位,围挡设置到位,整体环境整洁有序。做好市重点项目(市一院北院区扩建)的建设保障。

    六、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古城文旅品牌

    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依托遵阳街、清流街等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历史+现代”“街区+景点”特色文旅。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拱极门、奠枕楼等古城历史修缮建筑验收工作,深入分析已修缮闲置历史文物建筑建筑现状,鼓励开发公益性文化空间。引导遵阳街、清流街做好商业与文旅融合文章,通过举办集市,文化推广活动、引荐合作等,帮助街区提高招商率。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老货场、老铁路小学等周边地块遗留问题,打造以京沪铁路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铁路文化公园,与遵阳街区、北湖欢乐颂游乐园串联起来,变盆景为风景带,丰富老城记忆,增加景区打卡点,为滁城居民提供吃喝游购娱全面服务。深入挖掘梳理辖区文化遗产,通过建设文化展示阵地、编印文化遗产名录讲好琅琊故事,积极开展非遗体验、古城研学等文化传承体验活动,提升遵阳文化软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