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城乡低保办理条件、材料和流程

    发布时间:2024-03-13 10:33
    【字体:打印

    申请条件

    持有我市常住户籍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我市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有规定条件的,通过审核确认程序,可以获得低保。

    申请材料

    1、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报告;

    2、申请人家庭人员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申请人承诺书;

    4、家庭财产相关证明(房产证、土地、山林、渔场);

    5、家庭收入情况声明;

    6、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

    7、近亲属登记备案表(由申请人如实填报);

    8、疾病证明、残疾证明以及其他需要的证明材料。

    申请地点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民政窗口

    办理流程

    1、申请低保以家庭为单位,由申请家庭确定一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他人代为提出申请。委托申请的,应当办理相应委托手续。

    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自受理申请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村(居)民委员会协助下,启动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入户调查人员每组不得少于2人。

    3、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自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根据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提出初审意见,并在申请家庭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及时将申请材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结果、初审意见等相关材料报送县级民政部门。

    公示有异议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对申请家庭的经济状况重新组织调查或者开展民主评议。调查或者民主评议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重新提出初审意见,连同申请材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结果等相关材料报送县级民政部门。(审核确认权限已下放的乡镇(街道)可直接完成确认)

    4、县级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初审意见和相关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确认意见。

    县级民政部门应当全面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送的材料,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县级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确认同意,同时确定救助金额,发放低保证或确认通知书,并从作出确认同意决定之日下月起发放低保金。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确认同意,并应当在作出决定3个工作日内,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获得低保

    (一)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有“企业法人”,并正在从经营活动,或雇佣他人从事经营性活动的;

    (二)在申请低保之前或获得低保期间,家庭水、电、气、通讯费支出、日常消费水平等,连续6个月高于当地政府对获得低保待遇人员规定标准的;

    (三)拥有当地户籍,但长期(6个月及以上)居住在外地,家庭收入和生活状况无法核实的;

    (四)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有赡养、抚养、扶养能力但不履行义务,致使家庭月(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

    (五)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并且有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或者从事劳动生产的;

    (六)拒绝配合低保经办人员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致使无法核实其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的;

    (七)故意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和家庭人口变动情况,或供虚假申请材料及虚假证明的;

    (八)通过离婚、赠与等形式放弃或转让应得财产份额,或放弃应得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等经济利益的;

    (九)在监狱内服刑人员;

    (十)人为闲置承包土地、山林、渔场的家庭;

    (十一)特困供养救助对象;

    (十二)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十三)其他经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规定不能获得低保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