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残联+检察”,“检察蓝护残工作站”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12-12 15:01
    【字体:打印

    为深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残疾人联合会专业优势和检察监督在公益诉讼领域的贯通协同,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2023年12月8日,琅琊区检察院同琅琊区残联会签了《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残疾人权益保障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从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着手,建立对口联系、信息通报、线索移送、会商研判、办案协作、宣传联动等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协同保护残疾人权益的治理格局,切实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签《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残疾人权益保障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

    依托该《意见》,琅琊区残联联同琅琊区检察院在滁阳街道营房社区成立了“检察蓝护残工作站”,切实为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畅通维权渠道。琅琊区残联理事长许静联同滁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常胜、滁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张宏清、琅琊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平以及滁阳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检察蓝护残工作站”揭牌仪式。

    (“检察蓝助残工作站”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琅琊区残联理事长许静带领大家参观了“残疾人之家”,向大家充分介绍了琅琊区“残疾人之家”的运营管理情况以及在帮助残疾人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方面的作用。

    (参观残疾人之家)

    下一步,琅琊区残联将与琅琊区检察院加强沟通协作,依托《意见》的内容,联合“残疾人之家”,充分发挥“检察蓝护残工作站”的职能作用,利用残疾人联合会和检察监督各自的专业优势,更深入地了解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对法律的真实需求,教会残疾人懂得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用法律为残疾人撑起一把保护伞,残联也会继续促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的完善工作,进一步发挥残联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工作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