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全面落实2024年度民生领域计量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3 15:05
    【字体:打印

        做好计量工作、保障计量量值准确,是确保市场公平、实现放心消费的重要防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股所联合,全面落实2024年民生领域计量重点工作。对区内的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加油、加气站等多个关键领域进行了全面的计量器具检测与校准。此次专项行动不仅覆盖了电子秤、燃油加油机等常规设备,还包括了血压计、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的精准校验,确保其测量结果的准确性与可靠性,直接惠及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

    一是组织开展眼镜制配场所医疗机构计量监督检查。对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网上备案登记及强制检定情况进行检查,严肃查处眼镜制配中的计量违法问题,对眼镜制配场所实施动态化和规范化管理。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在用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不及时的问题,督促医疗机构建立清晰台账,应检尽检,对省、市级计量检定机构无法检定的特殊设备,协助尽快联系设备制造方,确保按时完成强制检定工作

    二是开展黄金饰品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看黄金饰品店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进行周期检定并具有检定合格证书,量值是否准确,销售金饰的标识重量是否与实际重量一致。经检查,经营者均配备了计量器具,多数计量器具按周期进行了检定并在检定周期内使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缺秤少量行为。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使用计量器具不规范的商家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要求商超配备符合黄金饰品经营要求的计量器具用于消费者复秤,并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及电子天秤使用常识,督促经营户规范使用计量器具,做到诚信守法经营。

    三是深入开展集贸市场、商店超市、餐饮场所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加强用于水产品、禽类卤菜、坚果炒货缺斤少两”易发领域用于交易计价秤的监管,重点打击惩处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超期未检、使用没有铅封的电子秤等违法行为。目前,查获相关案件4件,现已立案处理。

    该局为努力构建诚信计量长效机制在全区集贸市场、验配眼镜等服务行业组织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工作。制定失信惩戒六条具体处罚措施。

    1.被曝光的商户和集贸市场主办方同时立案查处,并将案件查处情况通报到各大集贸市场所有商户;

    2.大集贸市场设置公平秤并张贴宣传标识,在活禽活鱼等“缺斤少两”重点区域装贴“购买活禽活鱼,请在宰杀前复秤”宣传标识,在人流早高峰期间通过广播广泛宣传;

    3.各所执法人员早高峰不定期组织暗访,一经发现顶格处罚商户和集贸市场主办方

    4.集贸市场主办方要履行责任加大宣传,要求各商家及时更换问题秤、检测不合格秤和超期未检测秤在市场门口醒目位置张贴《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展开2024年计量强制检定工作的

    5.被查处商家将由市监局悬挂“缺斤少两黄牌警告”标识一个月,让问题商家无法生存,以最严手段彻底整治问题秤

    6.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区商务局和集贸市场主办方要求所有商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

    截至目前,该局共计检查辖区内金店12家次,眼镜制配场所医疗机构14家次,集贸市场14家次,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次。该区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和创新计量工作方法,为市民提供更安全、更放心的生活环境,共同书写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