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7:12
    【字体:打印

    区委、区政府

    2023年,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全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根据《琅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琅琊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的工作任务,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范畴,积极带领全局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研究制定了《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同时以案件质量为切入点,通过市场监管学法讲堂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等内容,有效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为实现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冬青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集体研究,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通过制定《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保障全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印发《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及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确保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需经集体讨论决定方可做出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工作。制定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按期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对在聘律师开展年度考核,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有效地防范执法风险。

    二、依法行政情况

    (一)营商环境优化。持续进行改革创新,强化数据智能化应用,积极推行政务大数据打造“数字窗口”模式,受到国家及省局的一致肯定。以“对标国内一流,争创全省标杆”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和创优营商环境:“一步一指引,‘码’上就会办”工作得到省局高度认可并全省推广;联合税务局、数据局简流程、减材料、优服务,实行注销“一窗办结、一屏通办”涉税事项联办,打造个体注销和变更登记全省最快捷高效地区;创新试点运行“肩并肩服务专区”,推开了建立琅琊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新型服务体系的大门。截止2023年10月底,共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11590件,新增市场主体6745户,分别同比增长62%和55%。企业开办审核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量占所有业务量85%以上,线上业务一次性通过率超过80%,线下业务一次性办结率超过98%。强化信用监管,通过建立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同送”工作机制为70余户市场主体送去信用修复告知书,通过主动提醒、强制注销方式,帮扶501户黑名单企业实施信用修复,为270余户企业移出异常名录,共消除不良信用记录770余条,通过信用修复使1家企业顺利在银行解封了被冻结的企业账户。完成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市场主体年报率内资为99.78%,外资98.11%,个体99.86%,农合100%。双随机工作有序开展,已完成抽查任务36项,已完成任务24项。剩余12个任务正在检查中。抽查结果已全部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开展网络交易监管,现有涉网企业1635户、有网站企业数359个、有网店企业数1453个,共办理网络案件7件,其中广告案件1件,罚没款1.8941万元。

    (二)知识产权工作。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51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6.7件,同比增长20.27%,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16件,共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8件,质押融资金额6310万元;商标专用权质押3件,质押金额2770万元。一是突出创造质量。建立防流失预警机制,提高维持率。扎实开展“蓝天”行动,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今年以来,全区共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175件,已撤回167件,撤回率达95.4%。二是注重转化运用。协助安徽云伙计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协助振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5项发明专利快速许可备案,并与安徽乐基建设有限公司正式达成了开放许可,成为全省首例专利开放许可交易案例。积极推荐振林建设集团和国网安徽省电力滁州公司的发明专利参评并成功获得安徽省专利银奖和优秀奖。三是强化公共服务。以琅琊区新型功能纺织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依托,选取了16家企业,作为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项目主体,挖掘创新载体和元素,推动高价值专利申请授权工作,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环境。营商环境评测中,琅琊区“知识产权”指标综合评分居全市前列。

    三、立足本位,加强宣传、监管执法力度。

    (一)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局市场监管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根据市、区重点普法工作安排,结合琅琊区场监督工作情况,制定《琅琊区场监管系统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列入年度重点任务重点部署、重点推进,包括重点普法责任法律内容19个方面,涉及10个责任股室,层层传导责任、压实任务,实现了普法责任量化、细化、精准化,做到责任主体、宣传内容、时间节点、宣传标准四明确。

    (二)积极处理复议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坚决履行生效复议决定及生效裁判,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意见、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回复率100%。截至目前,办理30起复议案件、5件行政诉讼案件,用法治力量武装市场监督管理局。复议诉讼零变更、零撤销、零败诉,维持率100%,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执法效能显著提升。

    三)法治宣传与时俱进。首先,报送商标、质量与认证、食品流通领域、药械化、价格等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其次,利用重大节日,例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月、质量月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系列市场监管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扩大宣传的影响力。最后,通过全系统开展“法律素质提升年”、常态化学法活动,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邀请市局常态化学法法治培训讲师授课,围绕我局日常监管工作业务范围“查缺补漏”。创新性组织市场监管职业投诉举报案情分析研判会,对今后投诉举报处置的制度、流程和回复反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和规范,举一反三思考如何提升解决投诉举报的能力,为处理同类型投诉举报案件拓宽了思路,强化了依法履职、文明执法、秉公执法的能力。

    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针对市场监管的重点难点,采取各种方式为全局干部职工补充“能量”。制定2023年法治教育培训计划》,开展“法律素质提升年”活动,做好培训课件,旨在通过学法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同时,组织实施的2023年度全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交流学习,查缺补漏,提升本单位依法行政、执法办案能力。2023年以来,我局共立案204起,结案196起,其中食药类案件152件,特种设备类案件4起,两品一械类案件16起,广告类案件9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300余份,罚没入库余万元,向司法机关移交案件4起。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理念不够深入。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研究不够深,细化落实有差距,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上监管业务科室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谁执法、谁普法”的机制贯彻落实不够到位。二是行政处罚案件文书不够规范。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不够高、文书制作不够规范,执法文书说理性不强、卷宗归档不够规范。

    (二)原因分析。一是人少事多突出。市场监管工作监管领域宽、专业技术性强、安全风险责任大,监管力量不足、人少事多的矛盾较为突出。二是监管执法业务能力不高。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与新形势要求还有差距,亟待充实监管队伍力量和强化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部门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市监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继续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做好知识产权的发展和指导工作;继续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继续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加大学法普法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法治化氛围。继续强化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大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积极探索创新普法方式,继续深化“法律进企业”,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认真开展好案件自查、评查工作,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制定完善制度规范,努力在各个领域逐步形成具体实在、相互衔接和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创新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