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发改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15:10
    【字体:打印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为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党组会等方式学习研究、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并依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法治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法治意识。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我委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2.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法治学习。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在制定委党组集中学习和机关学习计划时,把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进行安排。今年,先后多次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同时,组织全委人员认真学习《政府投资条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与发展改革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项目审批机制,增强法治理念,坚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予以书面答复。二是突出干部法治培训。结合领导干部学法、机关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及时加强委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符合参考条件的干部参加了法律知识测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三是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世界粮食日”“宪法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时机,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完成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1.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规范行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2.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平等对待各类企业。
    3.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信用监管机制,落实信用修复制度和联合惩戒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推进发展改革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简化优化项目审核、备案及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优先推行“网上办”,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在线申报办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做到行为规范、程序规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5.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业务培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实打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建立健全发展改革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对法律顾问的聘用条件、工作职责、因履职需要而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及解聘情形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与京师律师事务所签订长期法律顾问合同,选聘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不断拓展法律顾问参与发展改革事务的途径和方式,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事务处理。督促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公正、廉洁、高效履职,确保法律服务质量。
    6.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健全内部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对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对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力推将重点人物的权力科学分解到多个成员,改变个人说了算的权力结构。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发改委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业务工作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谋划
    (一)加强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结合2024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深入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日常工作中,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委相关制度,强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不断加强依法管理和依法决策能力。
    (三)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注重法治宣传实效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委网站、宣传展板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琅琊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