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琅琊区加快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暂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18:10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滁州市于20207月出台了《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的通知》(滁政办秘〔202058号),过去三年时间我区参照市级政策文件鼓励本地建筑业企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建筑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2022726日,安徽省住建厅、发改委等11家厅直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市〔202275号),明确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印发推进县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考虑到滁州市培育和壮大建筑业企业三年(2020-2022)行动2022年底结束后,我区将面临建筑业发展相关行业政策断档的困境,区属建筑业企业发展也将缺乏政策支持,因此迫切需要立足我区实际,制定促进我区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三年,我区参照市级建筑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共培育了一级总承包施工企业3家,各类专业承包以及施工总承包二级企业15家以上,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766.91万元,政策惠及69家企业。现行市级政策在近几年的全区建筑业发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有局限和不足。首先,政策奖励范围需要适当扩大。现行市级政策主要针对市属建筑业企业,市本级建筑业企业普遍成立时间早、资质高,企业具备一定市场竞争力,在房地产下行市场下依然可保持一定的市场竞争力,而我区新成立的中小微企业较多,小企业面临市场冲击的抗压能力较弱,更需要在行业下行趋势下获得国家政策的针对性帮扶,而市级政策针对奖励扶持企业的准入门槛较高,无法实现对我区建筑业企业的广泛覆盖。其次,涵盖内容需要扩大。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县(市)每年选择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评定分离试点,赋予招标人更大自主权,其它县(市)也相继出台评定分离试点的相关制度文件,目前我区未开展评定分离试点工作,也无相关制度文件支撑。再次,需要体现最新要求。2021年国家和省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制度文件,停止受理首次申报施工三级资质的申请,再一次预示了建筑业企业资质改革的方向。我区现行政策中的许多条文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以适应上位法要求。    

    三、文件起草过程   

    1、文件起草:202211月,我局牵头会同相关单位,依据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市〔202275号)、《关于印发〈滁州市市级建筑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管〔202240号)等政策文件,学习借鉴《天长市加快培育壮大建筑业若干政策》《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地方文件,起草了《琅琊区加快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暂行)

    2、意见征集:202212月至20231月,征求了2次政府部门和1次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采纳1条修改建议,对方案进行完善。

    3、合法性审查:202221日,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4、正式发文:2023313日,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月27日正式发文。  

    四、工作目标

    为加快培育和壮大我区建筑业企业,增强我区建筑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补齐区属建筑业发展短板,进一步行业建筑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主要内容

    全文共九章二十一条

    第一章从企业统计入库、税收激励、质量安全、资质升级等方面给予资金奖励。

    第二章对外地施工总承包特、一级资质企业迁入我区给予资金奖励与支持。

    第三章:要求明确建设单位责任,鼓励各建设单位在招投标过程中推进评定分离的招标方式。

    第四章对新开拓一个省外市场(以地级市为范围)的企业给与奖励支持。

    第五章:鼓励广泛应用装配式建筑,并给予财政支持,促进建筑业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提升企业竞争力。

    第六章畅通融资渠道加大建筑企业金融供给,扶持建筑企业发展。

    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明确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保障措施几个方面工作的要求。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1.立足现状,政策扶持更有针对性。本《方案》要求根据区属建筑企业发展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奖励兑现政策,提升政策覆盖范围,比如在激励企业加快发展方面,本《方案》在原市级奖励基础上增加了一档企业年度发展评分100分以上(含100分)至300分的政策区间,符合条件企业可按照应奖励得分下限的15%计算奖励,1分奖励1万元,进一步扩大了激励政策的覆盖范围,更符合我区多数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

    2.补充不足,企业培育更有导向性。对外地施工总承包特、一级资质企业迁入我区给予资金奖励与支持,弥补了原先政策中在高等级资质企业招商引资方面的政策空白。

    3 .加强统筹,市场管理更有高效性。从严格规范招投标文件内容、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等5方面提出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本地建筑业市场,坚决打击整治招投标过程中围标、串标等行为,促进建筑业良性发展。

    七、保障措施

    由区政府统筹领导,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下一步将在加强政策帮扶、积极兑现奖补激励、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支持建筑企业发展壮大。

    八:咨询渠道

    咨询电话:0550-3026906  

        解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