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琅琊区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强区若干政策

    发布时间:2022-02-10 14:45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滁州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强市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共滁州市委 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更好推动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提振工业企业信心,激发工业企业活力,助力工业强区建设。出台《若干政策》既是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也是推动工业强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实实在在的资金优惠和奖励激发工业企业活力。

    三、起草过程

         1.文件起草。2021下半年区经信局成立了起草小组,深入研究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以及其他兄弟县市区的有关做法,并于9月底形成征求意见稿。

       2.意见征集。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区经信局于10书面征求区发改委等单位意见,并按照各单位反馈意见酌情进行采纳和修改。11月,分管副区长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区发改委、区科技局、琅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参加,均反馈无意见。期间,通过走访企业、调研单位部门等方式征求各方意见。

        3.合法性审查。12月中旬区经信局将《若干政策》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进行审查并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

    4.会议审议。124日,区七届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若干政策》。

       5.正式印发。210日,《若干政策》以区政府名义印发文号滁琅政20227

    四、工作目标

    发挥企业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有以下部分: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设立区级工业强区专项资金。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我区四大产业链和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建设。

    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获评省级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市、区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企业所用的云服务项目,由市、区财政给予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

    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技术改造对投资50万元以上的竣工(上线)项目,由区财政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

    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对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企业,由市、区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补。

    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对网络改造应用良好的企业,由区财政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

    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对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服务的市级以上公共服务平台,软硬件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在库项目,且服务企业达到一定数量的,按平台投资额的30%,由区财政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

    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工程产品首轮流片 最高奖补200万。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微机电系统(MEMS)功率器件产业链企业 最高500万元购置奖补。

    六、创新举措

    设立专项基金和发展基金,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撑力度。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鼓励加快上规升级方面,对企业年度营业收入不作要求,只要申规成功且持续正常生产经营均可申报。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市级十强企业、十优企业和十佳企业评选,每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十强企业、十快企业、优秀企业经营者评选和奖励。

    七、保障措施

    本政策印发后,区经信局要会同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资金管理办法,严格申报程序,加强审核评估,做到简便快捷、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政策咨询电话:0550-30105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