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琅琊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试行)

    发布时间:2022-03-03 11:31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根据《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皖发〔2022〕9号)和《滁州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滁政〔2020〕24号)精神,结合琅琊实际,特拟定了《琅琊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力量。为顺应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要,努力把握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等新趋势,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助推全区经济向好向新高速发展。

    三、起草过程

    1.文件起草。2022年1月,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区发改委牵头启动《若干政策》编制工作并形成征求意见稿。

    2.意见征集。2月初,区发改委4次多轮书面征求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征求部分企业意见和建议,反复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会议送审稿。

        3.合法性审查。2月15日,区发改委将《若干政策》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进行审查并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

        4.会议审议。2月28日,《若干政策》经区七届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5.正式印发。3月3日,《若干政策》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四、工作目标

    培育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更多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加快产业集聚,围绕软件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加快发展集聚区和特色商业街区,着力构建门类齐全、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五、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包括推进集聚发展、实施重大项目、培育市场主体、加快主辅分离、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创新投融资服务、扩大改革开放、加强组织实施8个部分,共38条。

    (一)推进集聚发展(1-3条)

    聚焦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培育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集聚示范园区和特色商业街区,集中相关资金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布局,形成一批高质量产业集群。

    (二)实施重大项目(4-8条)

    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对军民融合项目、物流项目、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及特色小镇等建立帮扶、奖励机制。

    (三)培育市场主体(9-18条)

    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强化服务业龙头企业引领,支持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品牌招引发展,鼓励夜市经济、旅游经济、公共地域品牌、乡村振兴及金融机构发展。

    (四)加快主辅分离(19-21条)

    重点对具备条件并实施主辅分离的制造业企业给予奖励,对制造业企业分离后新设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依照相关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五)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22-26条)

          鼓励引进新兴服务业,推动业态融合创新,鼓励会展业发展,补齐我区发展短板,强化琅琊形象宣传。

    (六)创新投融资服务(27-29条)

    争取战略投资者在琅琊设立、运作服务业产业基金,支持金融机构根据轻资产类服务业企业融资需求,逐步扩大抵押物范围,落实国家、省及市已出台的普惠金融政策。

    (七)扩大改革开放(30-34条)

    深化各类国家改革试点和省级试点,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八)加强组织实施(35-38条)

    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计监测,完善考核体系,健全信用奖惩机制。

    六、创新举措

    围绕我区特色,创新围绕健康养老重点领域,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针对我区物流成本高,着重加大支持现代物流园区发展力度。

    七、保障措施

       完善考核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同时健全服务业企业信用奖惩机制,共同推动政策落实。

     

       政策咨询机关:区发改委

       政策咨询电话:0550-218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