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3 10:57
    【字体:打印

    ——— 20221225日在滁州市琅琊区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聚焦“一改两为”,聚力“九问九争”,抓实“六稳六保”,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实现琅琊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1%。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重大项目有效突破。总投资105亿元的中润高效光伏电池项目落地,实现百亿项目招引历史性突破。凯达兴智能为全市首例“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中润高效光伏电池从签约到开工仅用38天,奶酪博士等4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不断刷新“琅琊速度”。

    ——多项工作竞相出彩。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位居二类县第七,养老服务、棚户区改造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投资获全省“赛马”表扬激励,“一步一指引,‘码’上就会办”、教育“三三工程”等创新做法在全省全市推广。先后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9项、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区)等省级荣誉34项。

    ——对外影响明显提升。顺利承办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食品饮料 先进制造”论坛、“科创安徽”海智专家滁州对接会、省十五运三项赛事,省运会武术散打、省残运会女子田径项目均实现金牌“零突破”。发挥“链主”作用带动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做法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省级以上权威媒体刊发琅琊报道500余篇,琅琊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精准施策稳大盘,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保”的举措更实。重点保市场主体,惠企政策落地时限缩短60%,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810个。开展“皖美消费·乐享亭城”促消费活动20余场,发放消费券6万余张,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坚决保粮食能源安全,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菜篮子”保供基地500亩,夏、秋粮食产量2.2万吨。针对多年未遇的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采取错避峰负荷等措施,保障电力安全平稳有序供应。“稳”的基础更牢。优先稳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力稳投资,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合同签约资金164.2亿元。64个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1亿元,其中新开工、新竣工分别超年度目标13%21%。向上争取项目82个、资金10亿元。着力稳金融,召开政银企对接会2次,签约金额18.7亿元。设立10亿元中复智造产业基金。7家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外资外贸持续稳定,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

    (二)协同发力提质效,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实施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2.5%。出台亩均效益评价办法,54家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12.7万元。元气森林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九华药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顺鑫盛源在专精特新板成功挂牌。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中压供热管网、新型产业园二期等建成使用,“双招双引”产业园加快建设,盘活闲置低效土地57亩、厂房3.8万平方米。实施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8家,服务业增加值145亿元、增长6%。奶酪博士销售总部成功落户,琅琊总部中心开工建设,琅琊金鹏玖玖广场、康乐生活中心如期开业,遵阳街、悦达889等特色街区企业入驻率超70%。数字经济产业园实现税收6700余万元、增长380%,引进项目14个。新增电商经营主体70余家,网络零售额51亿元、占全市比重超40%。中垦物流园获批省级冷链集配中心。实施农业“两强一增”行动。建成城西村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综合示范基地。八里球兰数字农业应用场景、邓坝蔬菜数字工厂投入使用,与北大荒集团开展“垦地融合”实行订单生产,登农优质良种填补我区种业空白。打造10个省级乡村旅游“双微”提升示范点。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盘活宅基地14宗,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8.6万元。新增家庭农场16家、农民合作社2家。

    (三)释放活力蓄动能,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改革有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权责清单调整76项,政务服务实现“365不打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区平台公司获主体信用AA评级。实施自聘教师平台化管理改革,成立琅学公司,投入2600余万元补充教师202名。建成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8个。未成年人保护指导中心揭牌运营,以全省第二入围“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评选。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建省级科技平台4个,获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各1个,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项目8个。落地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4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7名、海外人才18名,其中院士1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8件,增长17%开放合作扩面提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与江苏省东台市等六地联合成立之源全域旅游联盟”,选派33名优秀干部赴上海市、浙江省杭州市挂职交流,引进沪苏浙地区亿元以上项目11个。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线上展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新增外贸实绩企业6家。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创新推出“信琅贷”“园区贷”等金融产品,为124个市场主体担保贷款4.5亿元,减免企业保费241.7万元。办理留抵退税4.3亿元、减免税费1.6亿元。组织招聘活动309场次,帮助企业招工3800余人。获批建设用地指标1309亩。成立企业服务中心,高位推进“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等活动,解决问题2700余个。

    (四)接续用力补短板,城乡品质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建设。21条路网全线贯通,5个绿化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李湾河闸站、屹阳公园等竣工验收。提升农村公路56公里,改造地下雨污分流管网60公里。宝山路桥建成通车,将军山路桥开工建设。增设城市停车泊位8558个。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实施15个地块、3038户、39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征迁工作,滨河印象等5处安置房交付使用,南扬郡等4处安置房加快建设。整治改造老旧小区7个,提升改造背街小巷58条。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有力开展,治理违法建设4.5万平方米,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创设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基金,打造“红色物业”省级示范点1个、市级4个。龙池花园获全国“美好家园”小区。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和省文明城区实地测评。乡村振兴加快推进。谋划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振兴项目56个,总投资28.6亿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村改造”工程,纵深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三里塘村创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常态化开展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用心用情办实事,民生福祉切实增进。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年民生支出1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9%16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完成目标任务。城镇职工社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99%。发放各类救助补助2956万元,受惠群众1.5万人次。完成水库除险加固3座,实现行政村城乡供水一体化。在全市率先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公共服务不断优化。稳步推进“双减”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清零。宝山学校小学部、琅琊实验学校建成招生,第二小学“一校两区”等6个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序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实现全覆盖。扬子医院投入使用,区妇幼保健院基本完工,完成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建成10个城市阅读空间、3个市民文化乐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李湾河体育公园建成使用,完成15分钟健身圈67个点位建设。社会事业不断繁荣。14个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通过市级验收。区工商联连续3年跻身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行列。全省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现场会在琅琊召开。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红十字会、慈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健康发展。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科协、保密、外事、侨务、对台、人防、地震、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六)筑牢底线控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建立清流河琅琊段水质自动监测站点7个,取缔“散乱污”企业15家。实施菱溪湖、丰收渠、老龙洼河道水环境治理,完成水源保护区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西涧湖入选省级幸福河湖,建成全市首个“河长制”公园。新增造林面积518亩,森林覆盖率37.2%风险防控力度加大。强化7+4”类金融机构监管,化解非法集资案件3起。统筹食药品安全“两个责任”,查处各类案件139件。800余户城镇非居民用户加装燃气安全装置。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排查隐患1810个,预防性行政处罚58起,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平安琅琊”加快推进。整合综治、城管等职能,建立399个基层网格。凤凰、龙池社区获批省级智慧社区试点。重拳整治农村地区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创新设立网上信访服务中心,开通“580”电话服务热线。县级领导干部接访259454人次,44件“百日攻坚”专项活动交办事项全部化解,进京赴省访下降90.9%40.9%

    (七)正风肃纪增效能,政府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建立“府检联动”机制,以法律监督助推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48件、“聚民意、惠民生”716件,办结率均为100%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群众诉求2.4万余件。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坚持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三公”经费持续压减。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审计、统计监督力度。扎实开展“九问九争”行动,干部作风切实转变,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埋头苦干、勤奋务实,在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汲取动能,在彰显主城区主担当中创新求进,在拉升标杆奋勇争先中开创新局。这些成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取得的,无不体现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倾注着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饱含着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拥护,凝聚着全区上下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区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广大医务工作者、驻地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琅琊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推进琅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对照区位新优势,“双对标”的镇江市润州区、马鞍山市雨山区相比,经济体量、质量还有不小差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慢,科技人才支撑不够有力,“大、好、高”项目不多,动能转换有待加快;城市治理还不完善,新区、老城商气人气集聚不够,对总部经济、优质资源的吸引力、承载力不足,城市品质亟待提升。对照群众新期盼,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比较缺乏,信访维稳、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痛点盲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快,农民持续增收渠道还不够宽。对照发展新要求,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破解要素瓶颈的办法不够多,不善于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平台思维成事;极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仍然存在,抓落实的能力本领仍需提升。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把琅琊的事情办好办实。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2023年政府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锚定“两个走在前列、两个再上台阶”目标,敢于跟先进比高下、敢于对顽疾动真格、敢于同自己过不去,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全力拼经济,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市“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多作贡献。

    2023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区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七个聚焦”为工作总抓手,聚力打造发展质量高、生态环境美、烟火气息足、治理效能优的“品质之城、幸福之区”。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完成节能减排任务。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投资消费,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主攻非织造材料、健康食品、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30强,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8个,持续突破50亿元、100亿元大项目,到位资金不少于55亿元。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力争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分别超25个、20个、10,签约项目当年转化率50%以上。聚焦两新一重、民生短板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抢抓国家机遇,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增长10%以上

    持续激发消费需求。适时出台消费增量政策,抢抓重要节庆办好促销活动打造“皖美消费”琅琊特色品牌。天长路商业圈改造,谋划建设环南北湖特色商业街区,提升苏宁广场、琅琊金鹏玖玖广场等商圈品质,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社区8个以上、品质夜市2个以上支持直播电商、社电商,鼓励体验消费共享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全年网络销售额超55亿元。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渠道,提高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为企服务年度考核进入全市第四。推出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惠企直达”接入“皖企通”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扩大“信琅贷”“园区贷”覆盖面,用活产业基金,新增担保贷款5.6亿元以上。全力支持天念材料、云伙计在新三板挂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腾笼换鸟企业2个,盘活闲置低效土地44亩、房产3万平方米。帮助企业招工4000人次以上。新增市场主体4000个以上。

    (二)紧扣协同高效,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工业固基补链。推深做实链长制,四大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5%以上。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企业培育工程,新增5亿元企业2家以上、10亿元企业5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8家以上新企业2以上、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技改投资、战新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0%20%以上。推进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经营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

    服务业锻长补短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围绕金融服务、网络货运等重点领域,招引优质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总部企业2家以上,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以上。推进琅琊总部中心建设,凤凰天街全面运营。提升清流街、遵阳街、悦达889等特色街区带动力,加快同庆楼落地建设,推动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赋能补位。5G、工业互联网应用,新增“企业登云”5家、“机器换人”5台以上。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激发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动能,培育省级智能工厂2家以上,新增数字化车间3个以上。提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引数字经济项目10个以上。

    (三)紧扣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在创新驱动上出实招。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培育工程高新技术企业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0%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件以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琅琊分中心建设,推动光智科技、奶酪博士等企业建立产业研究院,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不少于3个。推进人才招引“三大行动”,建设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引进高层次人才30名、海外人才20名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500名以上。

    在深化改革上做实功。加快区属平台公司整合,实现企业债在资本市场首次发行,区属平台公司总资产突破150亿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全面提升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智慧水利”建设,创成全国小型水库管护示范县(区)。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打造更多省级智慧社区试点。接续推出便民利企“微改革”举措,统筹抓好医改、财税等各项改革。

    在扩大开放上用实策。深化与南京鼓楼区、上海金山区山阳镇等战略合作,推深做实园区、教育、文旅等领域共建,引进沪苏浙地区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加快衔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积极融入“满意消费长三角”,创建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省级3家、市级14家以上。鼓励信尔德科技等外向型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升顺鑫盛源等外贸龙头企业拉动作用,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以上。

    (四)紧扣区域协调,塑造宜居宜业新形象

    优化空间布局。科学合理编制新增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形成城乡互补、要素叠加的发展格局。推进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全区国土空间开发建设保护一张图多渠道破解土地资源要素瓶颈,加快释放存量用地潜力,集约、高效利用现有土地,为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提升功能品质。以城市更新改造和“亭美好”城市客厅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老城活力振兴行动,改造老旧小区6个,提升改造公共服务设施6个,开工建设安置房6处,力促金刚巷、菜市街等历史街巷修复。大力实施新区人气提升行动,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消防站投入使用,推进琅琊金鹏玖玖广场高端酒店开业运营,落户上市公司旗下酒店1家。动紫薇路高架二期、将军山路桥、西涧路快速化改造等交通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老城通达性,带动产城一体融合发展。

    精细城市管理。加强“数字城管”“智慧城管”建设,抓好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专项治理,加城市小微空间更新改造力度,新增“口袋公园”1个、停车泊位9200以上。实施物业管理和菜场管理双提标行动,推动物业服务覆盖率、业委会组建率、党组织组建率3100%,推进10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助力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

    (五)紧扣乡村振兴,擘画三农工作新图景

    力促农业更强。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加强耕地保护,补齐水利抗旱设施短板,坚决保障粮食安全,新建高标准农田1.1亩。推广新型农机装备技术,新增科技特派员20名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0%以上。扎实推进登农种业、北大荒垦地融合”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作,力打造长三角优质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总产值突破95亿元。

    力促农村更美。以打造和美乡村为引领,强化与央企、龙头企业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深化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城西村农旅示范片、城郊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改造工程,完2个重点自然村整治提升,建设1个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

    力促农民更富。稳步推进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土地流转率达58%300亩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45%支持村企联建标准化仓储设施,确保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达4。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力,新增家庭农场6家、农民合作社3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4亿元

    (六)紧扣“两山”理念,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

    大力度降碳。制定全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格“两高”项目准入,加速落后产能退出。推进兴包装、佳晨彩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引导鼎元新材料、宏威建材实施节能技改。鼓励光智科技争创省级绿色工厂。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加大低碳社区创建力度,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

    严举措治污。开展“战臭氧、保优良”等专项行动,抓好秸秆禁烧、餐饮油烟等长效管控,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推进菱溪河、李湾河、丰收渠综合治理,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确保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固废环境监管,督促25家产废单位完善固废管理制度。持续巩固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高标准扩绿。加强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实行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四旁四边四创”、农田林网等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开展森林抚育1000亩,低产林改造500亩,绿化提升4.1万平方米。

    (七)紧扣人民至上,打造民生服务新样板

    提升“学在琅琊”品牌。持续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深入推进“三三工程”,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新建公办园4所、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1个,推进第二小学等6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提升改造区老年大学,推动滁州技师学院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

    深化“康养琅琊”建设。推进扬子医院全面运营、区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社区(村)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改造实现全覆盖。新增全民健身场所88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施“一老一小”品牌工程,深化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创成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全力提升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建设。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扎实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加快15分钟社保经办和医保服务圈建设,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保障政策,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持续提升住房保障能力,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500套以上。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15钟阅读圈10个,打造市民、农民文化乐园4个,推进琅琊城市记忆馆建设。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支持双拥、民族宗教、侨务、残联、工会、科协、共青团、妇女儿童、工商联等工作,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人防、外事、地震、气象、红十字会等事业发展。

    (八)紧扣安全发展,夯实社会稳定新基石

    毫不动摇抓好风险防范。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压实“三方责任”,持续开展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努力实现不亡一人的目标。扎实做好自建房排查整治、城乡燃气安全、粮食安全等重点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隐患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毫不懈怠抓好应急处突。组建防汛抢险等专业队伍,鼓励1054救援队”等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体系,提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扩大应急救援与公共卫生物资储备规模,畅通保障渠道,减少突发事件对社会的危害。坚决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毫不放松抓好社会治理。实施基层治理品牌工程拓展智慧社区应用场景,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战化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平安建设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深入推行1+5+N”信访工作机制,抓好初信初访办理和重复信访治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区政府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按照“群众议、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要求,今年10月份启动了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千条。经多轮会商筛选,遴选形成12项候选项目提交大会,请各位代表审议并票决。对代表票选确定的项目和群众反映集中的事项,区政府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民生改善上见行动、求实效。

     

    三、全力打造“百姓政府”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打造“百姓政府”贯穿工作始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以绝对忠诚铸“百姓政府”之魂。“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发自内心捍卫核心地位,表里如一维护核心权威,言行一致紧跟核心奋斗。进一步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自觉,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以依法行政固“百姓政府”之本。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思维,一体建设法治琅琊、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年行动,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达100%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充分听取民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以担当实干兴“百姓政府”之要。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实行项目化、闭环式管理。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力戒“虚躲冷粗假”,抓好“九问九争”行动,从严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稳步实施暖民心行动,使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以清正廉洁强“百姓政府”之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树牢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各位代表!中流击水,奋楫者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琅琊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琅琊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