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琅琊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2-03-22 15:41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根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十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精神,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区经信局牵头起草了《琅琊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亩均论英雄发展理念,立足琅琊工业经济发展现状,瞄准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资源效益目标,依法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双重机制。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起草过程

        1.文件起草。20221月,根据省《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和市《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区经信局启动《办法(试行)》编制工作,并于115日形成征求意见稿。

       2.意见征集。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区经信局于120日书面征求区发改委、区科技局等单位意见,并按照各单位反馈意见进行酌情采纳和修改。2月上旬,分管副区长蒲东诚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税务局、琅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参加,均反馈无意见。期间,《办法(试行)》在区经信局网站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3.合法性审查。220日,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进行审查并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

        4.正式印发。321日,《办法(试行)》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办法(试行)》按照绩效优先、客观公正、上下联动、稳步推进原则,将企业按一定比例范围分成ABCD四类。突出一个根本目标:即优化资源要素市场配置,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工业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评价体系、评价分类、修正指标、评价流程、结果运用、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重点内容有:

    (一)评价体系。主要分为评价范围、评价指标、计算方法三个方面。其中评价范围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益性企业,不评价。评价指标:根据规上、规下分别设置不同分值的评价指标,规上企业设置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亩均技术改造投资、营业收入总额、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7个评价指标,规下企业设置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两个评价指标。

    (二)评价分类。 根据企业评价得分从高到低排列,按一定比例范围分成ABCD四类,其中排在前20%(含)为A类(优先发展类)、排在20%—65%(含)为B类(鼓励提升类)、排在65%—95%(含)为C类(规范转型类)、排在后5%D类(调控帮扶类)。

    (三)结果运用。根据评价结果,排名A类的规上企业优先参与工业企业综合实力十强、十快评选;在资源要素配置上,对ABCD类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用能、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

    六、创新举措

    《办法(试行)》结合我实际,一是指标设置突出导向性。结合我产业发展实际,评价中突出研发强度、能耗强度等指标,引导企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二是结果应用突出针对性。注重”“结合,落实评价结果应用机制,运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等方式,引导各类主体提高要素资源使用效益,实现提质增效。将亩均论英雄与低效用地清理相结合,加速腾笼换鸟,提升产出效益。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琅琊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

    (二)严格工作分工。各部门要把评价结果作为要素配置、政策支持等分类施策重要依据。

    (三)强化考核督查区亩均办会同区政府督查考核办,对在工作推进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严肃督促整改。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强正面引导,切实转变企业发展观念,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政策咨询电话:0550-30258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