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4-02-22 08:52  信息来源: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阅读: 字体:【   分享到:

◆地理•位置

琅琊区是安徽省滁州市的中心城区,是滁州市经济、文化中心、交通中心,是皖东商贸集聚区。位于安徽东部,地处江淮之间,四时之景不同,山水古城,自然人文景观众多.南临长江,北纬 32 °05~32°35,东经117°50~ 118°30。西靠省会合肥、南临江苏省南京市,在南京一小时都市圈范围之内,也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26 个会员城市之一。

◆地形地貌气候环境

境内地貌有五种基本类型:低山、丘陵、缓丘、岗地、冲积平原。区境属于北亚热带过渡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 15.2 摄氏度,空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4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依傍城区,滁河、清流河绕城而过直通长江,山光水色,美不胜收。

◆矿产资源

全区境内矿藏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 50余种。琅琊山铜矿为含有多种稀有金属成分的中型矽卡岩铜矿床,初选后送铜陵精加工。非金属矿藏主要为石灰岩,分布于市郊西南琅琊山一带,范围广,储量大;其次为绢云母、膨润土、白云岩、脉英石、石英岩、玄武岩、绢云母、黄砂、石膏、石油、芒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