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琅琊区

    2020年稻谷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滁琅政办秘〔202034

     

    各有关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关于调整完善稻谷补贴政策的通知》(皖财农〔2020540号)精神,经区政府研究,现将《琅琊区2020年稻谷补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琅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9

     

     

    琅琊区2020年稻谷补贴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支持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适应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不断增强种粮农民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1.突出稻谷,保障重点。此项补贴同特定作物稻谷挂钩,与其他涉农补贴相区分,提高补贴资金的精准性和指向性,切实稳定我区稻谷生产能力,确保口粮绝对安全。

    2.加强引导,调整结构。切实贯彻落实质量兴农战略,资金使用要有利于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

    二、主要内容

    根据《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关于调整完善稻谷补贴政策的通知》(皖财农〔2020540号)精神,按照省财政下达我区稻谷补贴资金总额,我区安排90%的资金用于稻谷生产者补贴,10%的资金用于种植结构调整补贴。

    (一)稻谷生产者补贴

    1.补贴对象。补贴对象是琅琊区行政区划范围内(含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新区办事处)合法耕地(即通过合法程序获得合法经营权)上的稻谷实际生产者(包括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实际稻谷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流转合同明确约定补贴归属流出方,由合同双方按约定执行。

    2.补贴依据。该补贴以生产者当年在合法耕地上实际播种的稻谷种植面积为依据,对国家和省已明确退耕的土地、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或禁止开垦的土地等非法耕地上种植的稻谷不予补贴,已被政府征用并获得补偿、暂时未能开发使用的耕地上种植的稻谷不予补贴。

    3.补贴标准。根据当年安排的稻谷生产者补贴资金总量以及符合条件的稻谷种植面积,测算确定年度亩均补贴标准,全区执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4.补贴兑付。补贴资金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直接发放给补贴对象,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补贴,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准确兑付,切实发挥补贴政策效应。

    (二)种植结构调整补贴

    1.补贴对象。补贴对象是琅琊区行政区划范围内(含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新区办事处)合法耕地(即通过合法程序获得合法经营权)上绿色优质稻谷生产者,支持水稻连片种植50亩以上1000亩以下的大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优先支持优质粳稻种植和稻虾连作。

    2.补贴依据。该补贴以生产者当年在合法耕地种的绿色优质稻谷、连片种植大户、优质粳稻和稻虾连作面积为依据,对国家和省已明确退耕的土地、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或禁止开垦的土地等非法耕地上种植的稻谷不予补贴,已被政府征用并获得补偿、暂时未能开发使用的耕地上种植的稻谷不予补贴。

    3.补贴标准。根据当年安排的种植结构调整补贴资金总量以及符合条件的稻谷种植面积,测算确定年度亩均补贴标准,全区执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4.补贴兑付。补贴资金直接打卡发放给补贴对象,不得以现金形式发放补贴,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准确兑付,切实发挥补贴政策效应。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区政府为主导,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统计局等多部门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二)明确职责分工。区发改委负责做好稻谷生产成本收益调查工作,并牵头做好稻谷市场价格监测工作,引导本地多元化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稻谷工作,防止出现“卖粮难”;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稻谷生产指导,会同区统计局、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织申报、公示、核实我区稻谷生产者分户补贴面积、种植结构调整补贴有关数据,及时向区财政局提供补贴基础数据和发放清册,为补贴资金测算、拨付、发放等提供依据,督促实施稻谷生产者和种植结构调整补助有关政策;区财政局负责测算和拨付补贴资金,做好补贴资金兑付工作。

    (三)严格时间节点。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区稻谷补方案于723日前报省财政厅等部门备案。区农业农村局于725日前完成稻谷补贴申报汇总、面积核实、补贴公示、清册编制等工作;区财政局于85日前完成稻谷补贴兑付工作。

    (四)加强政策解读。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对稻谷补贴政策进行解读。通过干部走村入户、设立咨询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切实增强政策透明度,使基层干部群众、广大农户、各类稻谷生产经营主体了解稻谷补贴政策的意义和内容,掌握补贴政策要点,赢取各方理解和支持,提高补贴对象满意度。

    (五)严格监督管理。各街道办事处要建立稻谷生产者补贴公示、补贴信息档案管理等制度,并及时掌握土地流转情况,规范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承包经营合同,确保补贴政策公开透明、补贴对象信息动态更新、补贴信息完整真实。区财政局要会同区纪委监察委、区审计局等部门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加强补贴政策落实和补贴资金拨付使用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弄虚作假、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琅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